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終於完工囉!! Phildar 金色小喇叭袖上衣



奮鬥了很久的金色小喇叭袖上衣
這是我接觸Phildar之後,第一件自行翻譯織圖而製作成品
從我之前幾篇寫得沸沸揚揚的文章裡,就有預告著這件作品的出現!
最早看到這件作品時,原先是想改用冬紗來織



















當初買的這組蘇格蘭高地羔羊線,由於是混彩的顏色,想說找個簡單大方的版型來運用
就看上了這件的款式!
結果請我阿母給建議時,她卻問我說:不是有一組金色的夏紗嗎??拿來運用不是更好!!!
說實在我壓根兒的就忘了這組線的存在了!沒想到我阿母居然比我清楚我的庫存
最後就以這組當初在小熊媽媽買到的特價線定案囉!


這組線約於兩年前以一顆40元的特價購入!
線的感覺其實就跟一般霓彩夏紗一般!
(簡直是一模一樣,應該是幾年前的庫存吧!所以還是舊包裝)
材質: 72%棉 與 28%レーヨン (人造絲)     重量40g/ 92M  
密度 21.5 m *27 rg  (4mm) 不過下水後有點小縮 22.5 m *31 rg
這次的織圖出自於 Phildar N19  作品19,尺寸46/48  用線量約11.5顆
因為打完織片下水後發現會縮,就把所需的尺寸整個再大一號!

這也是我越來越喜歡歐美織圖的原因,改尺寸不用重算
由於整件都是平織的,所以在編織上不需要太多的技巧!
唯一要說特別的地方應該是前後織片以及袖子織片在接合處留縫分的概念吧!


我不曉得這在專業編織上有沒有甚麼特別的名詞,
但我覺得這樣的設計,讓兩個織片在接合的時候即便像我這種「縫合肉腳」也能接得很漂亮
簡單來說,以這件為例就是在兩側作減針之前,留3針作為「邊」(縫分) ;
等於就是先織三針下針,到了第四針起再作減針的動作。
在這次的編織過程中,我除了學到上面的經驗之外,也終於弄懂了在法文的減針模式裡
dim. simples 跟dim. double 的差別!
一開始實在是看得霧煞煞~明明都是減針,居然還分simple 跟double
結果dim. simples 就是 一般我們在日文圖裡的 兩目併一目 的減法(實際上減了1針)
而 dim. double 則只是 三目併一目 的差別而已 (實際上減了2針)
這些概念在我前幾篇 協助你了解法文織圖的好幫手Part 2 裡po的幾個日文網站裡都有詳細的說明!
不過這件裡唯一讓我有點小棘手的地方就是在領口的修飾上我實在沒有辦法依照織圖的說明去完成!
翻譯翻到最後...在領口的製作上,使用翻譯軟體翻得實在是牛頭不對馬嘴!
勉強的理解之後,織圖的做法是用3mm的針額外起158針,上針織8段(約2cm)
後改用3.5mm的針織到12段(約3.5cm),
最後與衣服做縫合!縫合時在領口的34針處抓皺縫合。
無奈小妹的縫合功力實在太差,姑且不論縫合出來是否漂亮
光是我以上述方式做出來的那條帶子根本就不夠繞領口一圈
山不轉路轉,我挑針織上去總行了吧
打完之後多少有點期待,但又怕受傷害!
這是我第一次用棒針打夏紗,當初阿母就有說:打毛線的功力好不好,看夏紗的針腳就知道!
其實打完對於那醜醜的針腳實在是有點失落!雖然我已經燙過了,可是總覺得還是皺皺的
然後又試穿了一下,感覺就完全沒了~~~暴肥啦
所以這次~小妹我的就不入鏡了,實在是怕傷了各位的眼!
穿在我們家苗條的人台小姐身上,多少有挽回一點顏面!不過由於我沒有好搭的褲裝
只好拿了條裙子來搭,感覺有點變調。



跟原圖相較變得很沒有時尚感。
如果我有件白色的小短褲配來搭的話應該就有點fu了吧
不過我得先瘦身材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