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民俗風段染圓形拼接背心~



從這次的晚霞線團購活動開跑時
就一直想要用手邊的晚霞線作出件成品來
這段時間內一直都在物色能夠把斷染顏色好好表現的作品
雖然晚霞是長段染~
但是我仍然不喜歡段染的顏色是一條條橫條紋的呈現方式
一方面是這樣可能會略顯胖(本來就胖了)
二來是這種呈現方式很容易造成視覺上混亂~尤其有搭配到花樣的織法時....


線材:盛蓮-段染晚霞線#254  
針號:鉤針 日規7號
用現線量:5.5顆 
織圖出處:美しいかぎ針編 秋冬2 第六號作品  (感謝網路上不知名網友熱情分享)


當初看到這件作品時~就有想過要使用晚霞線來打
只是一直在考慮要使用甚麼顏色的段染來呈現
後來我在結單的數量中發現,#254居然都沒人下訂
也許原來是有的,只是因為後來品質上的問題退訂了!
這組線的顏色其實是很豐富的,深紫→桃紅→淺桃紅→淺灰→深灰→深紫
在紫紅色系中加入灰色來增加對比,感覺還蠻有特色的!


剛開始打織片時~就有發現這個款式真的很能將晚霞的段染色呈現的很好
以中間的織片來說,他的長度剛好把晚霞的段染色整個都輪過一遍了!
約三四段一個顏色的漸層~而非一段段橫條紋的段染,視覺上感覺比較緩和
加上圓形拼接的的概念~縫合的線條有修飾的效果(修飾的身材啦)
今年第一件美美的冬衣就完成了!
感覺還帶有點民俗風味,配牛仔褲也很搭耶!

這件作品在製作上並沒有太大的難度,只是麻煩了點!
它是由16片織片拼接而成,在拼接上麻煩了點,最後要收的線頭多了點!
原織圖是20片,只是因為我打出來時長度不夠,又要符合我能穿的size
有略作修改,大概是L號的尺寸~(平常我穿40-42的尺寸)
將20片拼接完成之後發現,尺寸太大了,
後來就將肩線兩側的織片取下,尺寸才適當。

我很喜歡下擺一段一個顏色的段染效果,感覺還蠻好看的!
晚霞線起毛後直接貼身穿是會刺癢的,不過搭件牛奶絲就好囉!
而且還蠻輕柔保暖的,到時候在室內穿牛奶絲搭背心在活動上也方便!

不過在這種天氣穿冬裝拍照~真的很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