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自然系 小桂花連帽長背心


我終於搞定它了~~~~~這是我一定要大喊的第一句話!!!
這實在是件看似簡單卻又不簡單的一件作品。

平凡的上下針,交錯之後呈現出的是不平凡的桂花針。
大麻花小麻花與桂花針的搭配....有著太多太多經歷是不實際下去織是沒辦法體驗的!!
織圖出處:自然色の糸で編む アランニット 作品B
使用線材:Baby Alpaca 幼羊駝毛混紡紗
用線量:駝色*14 / 灰棕*2
針號:5.0mm / 6.0mm
其他配件:2.5mm扣子*4
這件是我早期一直很想打的作品之一,
出自於雄雞社2007年間出版的自然色の糸で編む アランニット 一書,
裡頭都是一些由麻花變化所呈現出來的作品。


這不是件小作品,勢必用線量不會少到,希望為了能夠減輕些重量我選擇使用幼羊駝來編織。
使用6.0mm的針號,拉兩股細線來編織,仍保有原來幼羊駝蓬鬆的感覺,
卻也能夠把花樣呈現得很立體!!





這件原本預計是今年過年期間要完工的,
沒想到耗時2個月才把它完成。
這當中那拆很大的過程,除了打擊很大之外,
也累積很可貴的經驗。
重新算過密度之後,
透過小桂花每六段進行一次引返來將不足的高度補上,
雖然前片與後片相加起來只有少少的185針,
卻也因為一直需要作引返,
使得我的長度一直是龜速成長中.....
也好在這時我已經拜師學藝了,不然這種"小桂花倒糾"的問題
書上也沒有寫明,也是要打下去了才會發現啊!!!
到時恐怕就不只是"拆很大的問題了"
這件的後面有個帽子的設計,擔心這會又在大大增加衣服的重量,
只是如果捨去不打,又會覺得好像缺了甚麼....!
老師就建議可以打小一點,但又勉強可以戴的尺寸。
帽子的花樣是前片的麻花延伸上來的,這點在整體造型上又加分不少!

來張詭異的姿勢~我是要照帽子在後方的樣子
帽子的尺寸跟整體的比例還算很不錯!!
也因為有了帽子增加了些許的俏皮感。
從後方所看到的就是一整面很壯觀的桂花針.....下擺起針與本體的針號差了有1 mm
下擺整個縮下去的視覺感很明顯,也因為這樣整體的感覺比較俐落!!
有沒有覺得腿很細啊?! 是假象

最後就是邊緣的花樣,很簡單的兩上兩下,
不過使用同樣屬於大地色系的灰棕色來搭配
讓視覺更有聚焦感!!
不得不提一下那個兩上兩下的收縫地獄,
從左前片開始往上到帽子在連到右前片這樣一連串的螺紋編,我已經不曉得有幾針了。
我只記得我花了一整個下午在作螺紋邊的收縫,
還不熟練的技術,實在是超怕在這當中被打斷又不知道該如何繼續...
整個下午一直都處於緊繃狀態.....不管是誰都不要來煩我
打完了這件,實在是大大提升了我引返跟螺紋編收縫的功力!
最後,來去準備幫它挑顆適合的扣子囉!!!

延伸閱讀:"倒糾"小桂花 之拆很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