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標準課程-分散加減針】花案寬領衣



第一次打純白色的線~~每次開工前都要慎重地洗手~
深怕一不小心~打完之後整建變成灰色



織圖出處:行家教你領口往下織-張金蘭著
使用線材:象印- 霓彩夏紗 

色號:201 純白色
使用針號:Knitpro 輪針 3.75 / 3.0 / 4.0 mm
用線量:250g (6球 多一些些)



其實我一直都覺得純白色不是我的菜,
覺得自己沒那麼清純~沒那麼瘦~
純白色的衣服穿在自己身上~總是有那麼有點不對味
不過好在這次作品的花樣有特色~
加上線材本身帶有一條亮絲~讓整個質感都up!up!
 








張金蘭老師的這本書~可以說是「由上往下織」織法的聖經。

不論是拉克蘭或是分散加減針的織法,對於初學者而言,在書中都能夠得到很詳盡的解說。
在前一件作品做拉克蘭時老師有特別交代一個織圖的推算上有個小技巧:

之前拉克蘭是由頭圍往胸圍去推算加針的方式,
而分散加減針反而建議是由胸圍排花的數量去反推領口起針的針數,
這樣可以避免因為領口幾針的誤差而導致胸圍變得特別寬鬆.....

這件作品~很多織友都有織過,大家應該都不陌生
我的作品除了在領口、袖口的花樣有稍作改變之外,其他在做法上並沒有做太多的變動。




另外下擺的部分,為了考量我的大屁股~所以在做後幾組花時,有改用大一號的針號下去織,
為了維持較大的幅寬,在之下擺花樣時~也沒有改用小針織。



這是背面的樣子,我蠻喜歡這次背部花樣服貼的感覺,
這也是另一個排花上的技巧,當透過胸圍去計算出來的花樣如果是奇數個時,
可以將較多的花樣擺在前片,後片花樣比前片花樣少1組,
其實不會有太多影響,反而會顯得比較服貼一些~~
嘗試出來的結果感覺還不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