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Jane Austen Knits  作品Northanger abbey hood 隆重登場!!!




這次的照片很早就跟前一件作品一起上傳了
拖到現在才寫報告~~實在是我詞窮了
而且我發現我之前很要不得的一個壞習慣又出現了~~
就是手邊沒東西吃~打不了文章
(真是個壞習慣>"<)
趁著每周都可以有一次陪小朋友吃麥當當的額度,
一邊吃著薯條一邊來po文。

又加上這件斗篷從二月就開工到現在~~
很多當初的辛酸血淚到現在也都忘得差不多了~
實在是掰不出啥東西來分享!!







我超喜歡第一張照片~~頗有CD封面的感覺~~
一個人要自拍真的超難~~
而且我要得的是作品跟穿在身上的感覺~不是對著鏡頭嘟嘴眨眼就OK的 (汗~~~~~)
原本要被我列為失敗的照片~在經過加了幾個字之後~感覺整個不一樣了!!


Northanger abbey hood 

織圖出處:Jane Austen Knits 2011
使用線材:九色鹿 安科納
色號:6029 藍
使用針號:Knitpro 輪針 4.0、 4.5、 5.0、 5.5、 6.0  mm
     勾針 日規5號
用線量:320 g (8球)



先來說說為何選用九色鹿這組線材的原由
從一開始決定要織這件斗篷開始~我一直對於線材的種類/顏色以及對應到作品風格在傷腦筋
常常我會花蠻多時間在想~~
我喜歡這件作品~我想做這件作品~到底是喜歡她的樣式還是他呈現給我的感覺??
差別在哪呢?
如果我喜歡的只是作品的樣式、花樣、剪裁~
那其實我找到一組自己喜歡而粗細相同類似的線材馬上就可以開工了!!
但是如果還需要把作品的風格考量進去,使用線材的顏色、線材的類型(材質)、甚至是粗細
很多時候就不是單憑自己的喜好就能決定的了!!



每件作品投入了每個設計的風格跟理念,自己在製作時也會注入屬於自己的想法及需求
所以往往很多條件在取捨上就需要花點時間來考量
原作品使用的線材是Elsebeth Lavold Silky Wool 這組的#60號
我沒有真正去摸過跟看過實體,看線材的照片我覺得這組線的感覺應該手感有點粗、
顏色上有點夾花、夾點 像是毛呢線的感覺、但是本身又不會太粗,大約屬於中細線,
但是在這裡使用4.5 mm (含以上)的針號來織所以讓斗篷的花樣呈現有蕾絲的感覺
所以不同於厚重型的斗篷~視覺感覺得還蠻輕盈的~~
但是又跟蕾絲披肩不一樣~感覺會比較厚實~在保暖度跟使用時機上又不太相同!!
後來比對了手邊的線材~毛呢線不是太粗就是顏色不適合,
原本考量是要用 進口兔羊混紡夾花線 這組
但是考量到這組線材的韌性不佳~~感覺這件斗篷在打完之後似乎還是需要經過定型的步驟
所以這組線也不列入考慮了~~雖然在風格跟粗細上這組線還蠻適合的!!




我另一個考量點是~
這件斗篷日後我想要在天氣冷時~外出時間短~
只是去拿信或是倒垃圾就馬上回來的時候
可以直接披著就出門了~
因為有點厚度~~
如果有下點毛毛雨也沒有關係的狀態下使用
清洗的問題也要考慮~~
最後採用九色鹿安科納~除了他本身在顏色上樸素~但又不單調;
因為灰藍色的本體又夾了一條灰色的細毛海~
而且九色鹿的線材耐操好用~是眾所皆知的!!! 這件斗篷的製作是由上往下織,透過花樣排列的增加以及使用針號的放大來增加寬度
結束之後再從領子位置挑針往上織帽子。
在編織上不需要太大的技巧,照圖織就可以了,而且只要有織過披肩的織友們一定可以輕易上手。

只是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尺寸問題,如果只是照圖織在大小是否能夠符合自己的需求就必須要注意了!!
國外的model都是紙片人啊~~~~~~
這件作品我都已經放大再放大~~披在我們家嬌小身高150出頭/體重不到50的K嬤身上才剛好合適而已!!



我另外有點小變動的地方在於~下擺的部分~我在定型完畢之後又再勾了一段的逆短針
除了增加下擺的重量之外~我覺得比較有個收尾的動作~
如果從前面的原作品圖來看~其實看得到原作只有直接套收而已!!
現在我在傷腦筋的是~~原作是在領子的部分用一條帶子綁起來作為固定的方式
我要照做~還是改成扣子~~還是使用暗鉤呢???
傷腦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