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日本東京毛線敗家紀錄part.2 實地照訪篇


這次去日本~跑了三間毛線店~剛好我住在新宿
去這幾間店在交通上還蠻方便的~~
不過因為是全家一起出遊~如果帶孩子去實在是不能好好逛
後來我都挑在5點~7 點之間自己過去~
日本的店家打烊的早~
以我的空閒時間來說能逛的真的有限~
而且日本的店家對於拍攝店內擺設其實還蠻介意的~
所以以下分享的些照片主要是節錄自網站上的照片
這次去日本~有兩間店是預計好一定會去的店
在這次2012年秋季號的毛糸有介紹到....










三之葉屋~~ 

相信很多織友們如果要去國外逛毛線店~應該大家多少都有拜讀過前輩阿福的那篇毛線地圖,裏頭也有介紹到這間店。


地址:東京都港区南青山1-1-1  ( 新青山ビル 西館1F )

交通:東京メトロ銀座線、都營大江戶線、半蔵門線   青山一丁目站3號出口 南青山方向

消費:現金 / 不能刷卡。

這間店以交通位置來說是非常便利的~地鐵站只要找對出口一上來就是了!!
是一間專門進口國外(歐美)地區線材的毛線店,位在高消費區的青山,設在商辦大樓的一樓
感覺似乎很不易讓人親近,不過~裏頭線材的價格卻是讓人相當跌破眼鏡,
如果想要尋寶~~就一定要走一趟這裡!!
而且小小的一間店,裏頭幾個大廠的線材都看得到,也有進口國外的編織書籍



然而相較之下日本國內線的比例卻是非常非常之少,我也只看到RICHMORE的幾組線材而已,
(就說了是專營進口國外線了嘛~~~~)
去年冬季出的一款RICHMORE段染線正在做出清特價,就敗了一些回來!!
不過這間店要注意的是,他只接受現金交易,無法刷卡,所以如果要來尋寶的織友們~摳摳要帶夠喔!!



okadaya 新宿店

okakaya是一間專營手作材料的知名連鎖店,本店在新宿~總共有兩個館,一館特別將布料類拉出來
另一個館則是所有跟手作你想得到的想不到東西都有賣。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新宿3-23-17

交通:新宿站東口出來步行約5分鐘

消費:現金 刷卡皆可



還是要借用一句前輩們說過的話,當你在這找這間店找得焦頭爛額之時,
你會發現~他的一樓實在一點都不像是一間專賣手藝用品的店,他的一樓專賣美妝用品
開架式彩妝、假睫毛、絲襪等等.....我還記得三年前我去東京也是找了這間店找了很久~~~
不過上次去那對於毛線的需求還沒有那麼狂熱,倒是抱回了不少顏色特殊的不織布跟漂亮的珠子。
這次我是特別為了毛線而去的,不過說實話我去了之後還蠻失望的。
這裡的毛線種類主要還是日本國內線,像是ハマナカ、puppy、內藤商事等等....
所以如果需要找日本線在這裡幾乎都有,不過.........沒有折扣!
也沒有甚麼特殊的線材,這些東西幾乎在網路上都買得到,而且最便宜的能夠有20%off的折扣
在這裡~~甚麼都沒有!!!
不曉得是不是我運氣不好,沒遇到出清或是在作活動;甚至一些幾年前出的線材都樣沒有折扣。
而花車商品的線材也很一般,所以沒有挑到甚麼讓我眼睛一亮的毛線。
只有帶了幾本台灣還沒上市的書而已。
okadaya 網址:www.okadaya.co.jp


日本橋的  Keito

(以上圖片轉載自Keito FB粉絲團 )
這是一間新開的店~~會發現他是因為剛好在翻今年秋季號的毛糸時看到~開幕的預告...
隨後就有密切注意他的動向.....




一開始看到這間店名的時候愣了一下,KEITO 正是 "毛糸" 的羅馬拼音
哪間毛線店這麼直接在 "毛糸"的書上刊了一間店名叫做 KEITO的毛線店開幕預告
後來輾轉從網路上轉載的東京新聞才知道
原來這間店就是出版商:莫古出版社 (也正是毛糸的出版商) 旗下的店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馬喰町 1-3-4 トガサキビル1F


交通:JR總武快速線馬喰町站2號出口 / 都營 新宿線 馬喰橫山站

消費:現金 / 日後應該可以刷卡(因為我去時他說刷卡機尚未準備好)




在交通上比起前面兩間是需要走一小段路,尤其如果你又是搭都營新宿線的話,
要走到JR站的出口有一點點距離就是了,不過只要出口正確,出來左轉,再左轉
第二條巷子再左轉進去就會看到了。
是一間很有特色,風格與前面幾間迥然不同的店,


(以上圖片轉載自Keito FB粉絲團 )
我那天到那邊的時間已經晚上6點,店內打著黃色的燈光,被滿室的毛線包圍著
心理莫名滿溢著幸福的感覺 整間店給人的感覺就是舒服,
不同於青山三之葉屋的高調、新宿okadaya的雜亂、走進這裡的感覺就是一整個放鬆、舒服!


(以上圖片轉載自Keito FB粉絲團 )
這是一間很有特色的店,主要線材也是以國外輸入的建材為主,
看不到日本國內專營的品牌線,一顆都沒有。除了整球的線團之外,
也不乏看到絞線,特別還有這種秤重賣的特殊線材,線材特殊,價格也很特殊就是了!



(以上圖片轉載自Keito FB粉絲團 )
也有一些進口的工具,25mm的巨大棒針~~~~還有Addi的壓克力棒針
工具類來說~~日本國內的工具也還是有的。
來說說的我的戰利品,這間的毛線多半都是很有特色的線,
從第一張店內的圖片中看得到,不乏也有一些素色的線材,那幾款素色線我是還蠻不錯的
因為觸感好,又輕,不過價格就不是很漂亮,一球50g 售價9XX日圓。
素色的線這次我出來已經定了不少幼羊駝,而且素色的線材可取代性太高了,實在沒有在這買的必要。



這幾款線,有點毛海感覺蓬鬆的粗紗,豆沙色夾粉紅色結粒
另一組是紅色帶有彩色雜點及金色線纖維的線材 組線我真的很喜歡~
除了紅色之外還以一個藍綠色同款的也很不錯!而且這組線50g 的售價是525日圓
價格還算可接受,不過這可以說是這間店裡最便宜的線材了!
這家的線雖然價格不是很漂亮,不過部分的手感都還不錯,也不覺得扎。



日本這幾年也開始搭上手染線跟襪線的熱潮,這間店在宣傳時也是打著它們有著絢麗手染線的招牌
不過我在店內所看到的手染線卻是只有寥寥的兩三組,雖然同組(同粗細)的線材不同的顏色很多
但是我覺得他們這方面的資訊,不論是品牌還是線材的類型跟性質還不如台灣的多元。
襪線的部分更不用提,日本織襪子似乎也是這一兩年才開始興起,
這一陣子,襪子的作品在日文書上的曝光度突然變得很頻繁,
而襪線的部分是在這陣子才慢慢有異軍突起的情勢
不論是在網路的平價品牌線也是在前陣子一次推出10款不同顏色的襪線,
還是在這間店跟三之葉屋也看到專賣襪線的區域,可是......
他們的襪線顏色跟樣式還是集中在花線的樣式,我並沒有看到段染的襪線,更不用說手染襪線了。
Keito 官網: http://www.keito-shop.com/about.html

延伸閱讀:線上地圖:東京毛線店 by 阿福





Athena 的碎碎念~~~叨念文~不喜請忽略!!!
其實這次跑了一趟日本的毛線店,突然覺得台灣的織友們很幸福,
我們的毛線市場雖然小,但是有著很多很熱心的賣家開發很多很有特色的線材
使得台灣的毛線市場卻是比日本多元。
也許這麼說多少有點老王賣瓜的嫌疑,不過我很抒發一下的是,
台灣的市場小,不乏一定會有遇到競爭的時候
作為賣家找線材、花時間看樣、試線、跟廠商交涉
到最後作活動收款、訂貨、包裝、出貨其實要做的事情真的很多
我覺得如果我的買家訂完線時會覺得期待,收到線時會覺得開心,我就感到很快樂!
也許我的售價並不是最便宜的,但是我訂的價格一定相較於品質跟服務來說是合理的。
如果user在購買時看到的只有價格,雖然短期受益的是user,
但是長期來說越來越少有動力的賣家去經營跟開發新的產品,整個選擇性就會變得萎縮。
一路看著很多前輩退出這個市場,開始突然覺得很惋惜,少了她們也許還是滿買得到毛線
但是總覺得多了點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