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線材履歷】Phildar OXYGENE


Phildar OXYGENE

40% Acrylic + 35% CHLOROFIBRE + 25% Wool
50g / 136 m
建議針號:3mm~3.5mm 約日規3~5號

其他顏色: 由左至右
0037 ARIEELE 粉紅、0015 QUETSCHE 酒紅、 0039 FRAMBOISE 玫紅、0035 SUIE 深鐵灰
相關作品:菱格配色作業-Argyll Pattern




心得碎碎念:


這組線主要是為了配色的作業才會買了這麼多顏色,
雖然我不是個對於線材成分有特別嚴苛的使用者,
只是這組線材當中有個 CHLOROFIBRE 乍看之下實在令人斐解
google一下,翻譯為"含氯纖維" 頓時嚇了一大跳,含氯~~那.....不就是把毒物穿在身上了嗎?
不過自然沒有那麼嚴重啦~~簡單來說~就成分而言它是氯乙烯為原料的一種合成纖維
其耐酸鹼、耐腐蝕的性能,比聚酰胺 (俗稱尼龍)、聚酯(一般塑膠原料)、聚丙烯腈(即腈綸,俗稱人造羊毛)都好;
但耐熱性較差,一般只能在只能在70度C以下使用,成本低廉,是目前最便宜的一種合成纖維。
這組線~我只能說雖然我不是個成分取向的使用者,但是這組線對我而言較為可取的地方
真的只有它在顏色選擇上附有豐富性,還有他不算太差的手感。

Phildar的線材在台灣上市以來,市佔率一直沒有往上跑的原因
我覺得跟成分一直有很大的關係;它的合成纖維比例實在是太高了!
其實含有合成纖維的線材並不是不佳,畢竟少量的合成纖維是有助於改善純羊毛的穩定性以及增加輕柔感!
只是以這樣的羊毛與纖維混紡的比例,所售的價格卻與質量不成正比,
這是讓人比較覺得不好入手的原因吧!!

追求好品質100%純羊毛的線材我覺得自始是所有編織者的終極目標
只是在消費力與編織市場的生態上,仍然需要有著屬於大眾且平價的消費產品
所以在歐美使用合成纖維的情況已經非常普遍了,
曾經有次在看樣的時候,接觸過一組美國大廠C 牌的寶寶線,那個顏色跟觸感真的是沒話說
線材含有低調的光澤,顏色鮮艷但不俗豔,觸感輕柔舒適,當下真的愛不釋手
不過一看成分,當場真的是傻了~~~ 100%腈綸  
後來曾經問過業務:怎麼現在歐美外銷的產品,越來越多化學纖維的商品?? 而且會想到要生產全化纖的產品
回答卻是,隨著消費力低下,羊毛的成本攀高,願意花錢的消費者越來越少,市場為了在價位上妥協
只好不斷使用較為低價的原料來取代羊毛;
且化學纖維的穩定性好控制,也好改善,染色上也易著色,再輔以低成本的優勢,近年來要說是異軍突起也不為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