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段染毛海引返披肩



我其實很少織披肩的,因為覺得個性大喇喇的我,
如果配上那些有著華麗紋路的精緻披肩,總是擔心我的粗手粗腳會弄壞她。
而且蕾絲披肩大多是用極細的線編織而成,輕飄飄的成品批在我的虎背熊腰上
總覺得似乎沒有那麼浪漫優雅了
因為用不到,所以就少織,不過那天看到這件作品時,我卻很心動了!





織圖出處:老師手繪的圖
使用線材:Debbie Bliss Angel Prints & Rialto Lace
色號:Angel Prints #15806 大紅段染
   Rialto Lace #44011 粉桃紅
使用針號:Knitpro 輪針 5.0  mm
用線量: Angel Prints *4、Rialto Lace *2

這件作品是分成5個區塊開始不斷透過引返來完成的,
透過線材段染的跑色及起伏針而呈現的自然紋路。
只是不同於薇拉披肩是由多個較為狹長區塊組成,這條披肩每個區塊都為大小不同的扇形
依附著扇形斜邊的角度,配合每次不超過3針的引返針數慢慢堆疊而成,
每塊引返出來的紋路都不同方向,自然段染跑色紋理也是不同的!
每塊扇形之間,透過不斷交錯的併針與掛針而成有洞花的線條,增加了這條披肩的趣味性
特別是當多條線聚集而成的自然曲線,讓長條披肩更有聚焦點。
僅是簡單的起伏針跟段染的配合,沒有繁複的花樣,卻可以透過引返的方式讓整體更活潑



整體的感覺真的讓我覺得出乎意料的好,
甚至有想要再織一條的衝動。
而且毛海和細線的配合,
美麗諾細線就像整條披肩的骨架,
而段染毛海除了為披肩添加了色彩之外,
毛茸茸的絨毛也讓披肩顯得更有分量,
感覺特別蓬鬆柔軟,
可是卻不會讓整件作品增加太多重量。
這又跟單純使用羊毛線細線來編織蕾絲披肩又是不同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