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整燙毛衣~小學問大功夫


前幾天社團內有人詢問到整燙的事情
才想到過去一直想寫一篇有關整燙毛衣的文章,卻一直沒有下文!
藉這次機會來分享一下我整燙的心得!

曾經有人誇過我平針織得好,卻不知其實整燙在這個時候幫了我不少忙。
當然針目要織得好看,功夫是不可少;但作品的修飾,整燙的功夫也功不可沒!
正規的步驟,在縫合前會進行一次織片的整燙,
縫合後會再針對領口,袖衫縫線等縫合部位在做一次整燙。
而我只進行在將各部位的織片都完工後,在縫合之前的這一次整燙,
縫合完畢之後只針對需要再次加強的部分再整理一下而已。
縫合前整燙,或許看似很麻煩,但是我可以分享的是
這個時候的整燙會比整件完工後再燙更好定型!

準備的工具有: 蒸汽熨斗、燙布台、實物大紙型、珠針


這是昨天幫我娘整燙時拍下來的照片,
在這裡我使用巧拼來取代燙布台。
在工具中有提到所謂的"實物大紙型"
則是指在製版時所畫出來的紙型,
不過大部分的時候沒有這個東西,
所以當我們在定型時,
一邊將織片拉開定型,一邊要量出當初編織時的參考尺寸
避免將衣物定型過頭以及前後大小不一。
之後使用蒸汽熨斗,在距離織片2~3公分處由內往外蒸。

切記!千萬不要將整個熨斗壓在織片上!

要使用的是熨斗噴出來蒸氣的熱度,讓毛線的花樣得到舒展,而不是像燙襯衫一般地壓平。

這個步驟會出現個好玩現象:當你遇到彈性不錯的線材,在蒸氣噴過的同時,你會看到毛線的針目自己在動喔!



在定型的同步,一邊拉開織片,一邊要確認尺寸。
如果有製圖算過密度,就會有成品的尺寸,
我會將織片拉出比成品尺寸要再略大些,
主要是為了將針目與針目之間的空間拉出來,這樣在整燙時,才會有舒展的空間。
但是絕對不要認為透過這樣,就可以將原本略小的尺寸變成所希望的大尺寸喔!
我們整燙是為了修飾,而不是要讓它變型的!

如果今天沒有先進行製圖,自然沒有成品尺寸得以作為依據,
在整燙時,則是把握將織物的花樣自然順開的原則,將織片拉開。
如這次的花樣,在定型時,則是將每個線條的走向拉直,寬度相等為主要目標!


這是這件衣服領口的勾針花樣,則是依照織圖的樣子,將最外圈的鎖針向四方伸展,
很多人鉤過杯墊,但是往往發現鉤出來後的成品卻沒有呈現該有的花樣
這時候也是需要透過定型整燙的小技巧,讓你的花樣邊緣達到該有的曲線!


整型前,喔!是整燙前跟整燙後的差異,一看就知道很明顯了!
看似麻煩的功夫,其實試著去做,就會習慣了!
而也會更習慣他平整平順的樣子!
每次織完織片,你就會更希望看到整燙時花樣舒展的畫面。
別偷懶,下一件作品也來燙燙看吧!!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