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千呼萬喚始出來~~超卡哇伊的毛線拼布熊





在2000年初的毛糸中,都陸續看得到一隻隻令人讚嘆的毛線拼布熊。
那時我還只是個編織初學者,即使再怎麼喜歡,也只能停留在欣賞的階段。
屏除功力不夠不說,書上也沒有附作法,真的只能純欣賞。不過在後來的一個機緣下,看過一個前輩的部落格曾經發表過一篇文章
(不過後來奇摩部落格刪除後,我再也找不到前輩的文章了,只依稀記得是位住在高雄的前輩)
裏頭提到前輩在更早期的毛糸裡有看過整個做法,而前輩也試著做出來了。
讓我有了概念也有了動力,那時我就想,有機會我也要來做一隻試試看。



其實看似精緻複雜的東西,他的概念就跟一般縫製玩偶熊的方式是一樣的。
只不過一個用的是布,一個用的是毛線織片。
剛好在去年年初,愛玩渡線的我,在作業之餘抽空織了一件背心,
花樣很美,只是跑密度的問題又出來了。
打到最後整個大小都跑掉了,費工的作品,弄得拆也不是不拆也不是,害我失落了好一陣子。
後來想到拼布熊,何不就利用現成的東西,直接來試試看?也不枉費了這塊織片了。


這個作品裡頭,很重要的一個原料,就是薄布襯。
先將織片用布襯燙過後,描繪上紙型,之後就可以將各部位剪下來,
之後的做法就跟縫製布偶一樣,背對背縫合,之後翻面,填充好棉花,封口就好了。
試做了一下,發現了一個問題:
毛線的針腳還是太大了,且因為是渡線,其實背面的跑線是雙層的,即使用布襯燙過,
剪下來後雖然不會解體,但毛邊還是會鬚掉。
而偏偏我沒考慮到厚度跟大小的搭配,我拿的紙型又比較小,整個縫好後邊很厚,
只好又再把邊用剪刀修薄,結果造成布襯黏性不見得夠把邊處裡的很漂亮。
縫好翻面後,還是會有鬚掉的針腳跑出來,沿著縫合處,東一叢西一叢的>"<
這個邊,在縫合前恐怕得費些時間處理一下,所以只好再縫合前,沿著版型線以迴針縫的方式,將整個針腳都跟布襯縫過一遍。
這樣果然在翻面之後,鬚邊的問題就解決了!


果然,不枉費我的辛苦,我可愛的小熊終於完成了!
完工後真的很想尖叫,真的太可愛了啦! 一整個夢幻的咧!
雖然只是試作,後來跟媽媽討論下來,缺陷還是不少,
●像是沒有考慮到對花的問題
因為怕失敗,只想到把紙型儘量塞在一起預留空間,完全忘了要注意這個部分!
不但花樣如果能夠對花,連素色的平針也盡量能夠注意到方向,像是熊頭兩側平針紋路的跑法。
●越小的針腳越好看
當然越小的針腳,線就越細,針號就更小了,不過為求細緻,這是必須的。

只能說,總歸一句話,整個來說雖然是費工,但是真的是個難得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